Tanas.

讲个故事吧

小爽

去国外旅行的时候认识了一对gay。
其中一个是个矮胖的油腻腻的中年大叔,在景区附近经营旅店生意。
另一个是个和他名字一样清爽秀气的小哥,叫小爽。睫毛长长,身上有好闻的沐浴露的香气,勾起嘴角时露出洁白的牙齿,下巴上还有青涩的胡茬。

大叔约莫比小哥大十岁。
旅店厨房的照片墙上,几乎每一张都有他们两人的身影,夹杂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,从短袖到棉袄,从北京到巴黎。却没有一张是单独合影。甚至有几张照片,他们都没有站在一起。
盯着墙上的照片看了一会,大叔的阿姐似乎看出来我对这些蛮感兴趣,便絮絮叨叨的拉着我讲:这张照片是三年前照的,那张照片里的夫妻是对面的邻居...
正说着话,小哥挽着袖子从厨房里端出一排玻璃碗,晶莹剔透的盛着冰淇淋煞是好看。
奶油味的冰淇淋覆了一层玫红色的野果酱,舀一勺含在嘴里甜却不腻。
小哥得意的扬扬头:果酱好吃吧?快出去帮忙。
餐室外的大叔正招呼着我们帮他采果子,
是一种当地的野果,长在低矮的灌木丛里,紫红色的小颗粒挤成一丛,似乎便是刚刚果酱的原材料。我尝了一个,有点酸涩。
大叔一边采一边说:“小爽每年夏天都用这个做果酱,能一直够我吃到冬天。可好吃啦。”
提到小爽两个字时,尾音不自觉的上扬。
小哥从厨房里走出来,对着他笑。然后又转过来看着我们几个小的:“吃完了把碗送回去。”
我拿着一摞碗站在门边时,他正用盆细细的洗果子,边洗边跟大叔说:我多做一点,新做的你留到我走了再吃。
大叔笑着揶揄他,皱纹爬上了眼角:去年做的,现在还没吃完呢。
我默默把碗放在门边。

后来有一天小哥专程跑过来,给我们做了意大利面。
手艺好的没话说,吃得我想哭。
那天晚上大叔喝醉了,没眼色的老同学问他一句:“你和小爽啥关系?”
大叔愣了一下。
随即用闲言碎语转移话题。

后来我才知道,大叔离过婚,育有一女。
“结婚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喜欢男人,可我不能一辈子都和她将就下去。”
对彼此而言都是折磨。
小哥刚刚过了而立之年,家里人催婚的意愿,一浪高过一浪。
小哥说他肯定不会结婚。也一直瞒着家里人。
有人问他以后怎么办,大叔苦笑着说不知道,能拖多久是多久吧。
毕竟没办法一直拴他在身边啊。
大叔是当地国籍,常驻于此。小哥却是国内外两地跑,每次都到签证期满才恋恋不舍的回去。
等到我们旅行结束时,小哥也差不多该回国了。
一别又三月。
大叔讲到这里时点燃了一支烟,烟圈缠绕着一圈一圈,仿佛吐尽了半辈子的苦涩。

他们那些在国人眼里晦涩的情感,在我眼里美丽的不真实。
我想大叔之所以不愿回国,也是因为贪恋这一方小天地。至少他们可以在异国街头公然牵着手,没有人会盯着他们看然后回头说一句:真恶心。

评论

热度(3)